“人生多困顿,故我书写欢愉。”

《大好きな君へ》完售答谢repo

参本的大家都超辛苦啦!我就划了个水【顶锅盖跑走】

流云香雪:

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打上tag


让大家一起感受一下我们的血泪史X


其实就是把制作过程曝光了一下X


字数有些爆炸,我的锅……


lof又抽了,没办法把参本人员召唤过来了,放评论区好了……


~~~~~~~~~~~~~~~~~~~~~~~~~~~~~~~~~~~~


《大好きな君へ》完售答谢repo


 


敲下这个题目的时候,一瞬间产生了想哭的冲动。


 


结合近期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内心的感慨纠缠在一起,有种无法言说的滋味。酸甜苦辣咸,这五味陈杂,其中最多的还是甜吧。因为,有你们啊,支持我们的读者们,因为有你们在,其实才有了坚持下去和前进的理由。想去努力创造更多美好的东西展现给你们看,想去通过文字去传达月歌这个作品的魅力,想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更多的人一起来爱他们……


 


细算起来,月歌不是我第一次写同人文的地方,很多年(不要问我多久)前,在别的圈子有写过一些文字,认识了许多厉害的写手,也学习到很多知识。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觉得,写文是一件十分辛苦却很有成就感的事。从脑中蹦出梗,到画大纲完善它,再到查资料丰富内容,整个过程很枯燥寂寞,尤其卡文的时候,都会怀疑自己为什么要这么下功夫写,会有人看么,会有人喜欢吗?但是完成的之后,看到读者的反馈和喜爱,那些怀疑都会被打到九重天外,有人在看有人在喜欢哦,这种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开篇这么长的引文,其实只有一个中心思想,感谢!感谢支持我们这支不成熟的创作团队的所有读者!(鞠躬)


 


既然是repo,就把本子从想法到实体的整个过程中的趣事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想法的来源


 



  • 其实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过程,就是和清凌聊天,那个时候是在商量ABO的梗。本来是商量写对方的CP,聊着聊着就一拍脑袋,“我们出个本子吧!纯年中的!”于是就有了这个本子的雏形。记得那天拉着清凌聊到好晚,搞得这位作息规律的姑娘都快昏迷了(笑)。然后就有了后面的印调。其实印调出来的时候,还是蛮担心的。毕竟只是同人本子,我们本身也没有什么实力去说自己写得东西有多好值得大家花钱去购买。但是看到印调反馈之后,就有了,“啊,有人想看,我们就做吧”的想法。



 


内容讨论


 



  • 虽然确定了大方向,但是那个时候具体有什么内容确实还没有准确的想法。ABO是肯定有的(笑),毕竟是由这个梗引出的本子。然后我们就想把自己目前最满意的一篇印成铅字放到本子里。如大家所见,清凌放出的是《阿喀琉斯之踵》兔王国主题,我放出的是《陪伴》,日常主题。至于为什么选了这两篇,我只能说说自己这部分原因,清凌的就要找她去问啦(被打)。



 



  • 《陪伴》是我写了一段时间新葵之后,再回头反复听抓的产物。其实想表达出新和葵处在国三青春萌动的年纪,对感情刚刚产生认识的时间段,会有怎样的故事,这样一个想法。那种似有若离的距离感,那种猛然意识到自己内心却不敢表达的纠结,那种被默默守护的感动……如果能让大家在读的时候,不经意回想起自己正在或者曾经经历的那种小心动小烦恼小伤感,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团队组建


 



  • 本子不是你对着天空喊我要出!!!就能掉下来的东西(这表达X)。产生想法之后我咨询了自己唯一认识的已经出过本子的阿久(就是本子的校对和G文写手)。阿久十分有耐心地解答了我一些特别小白的问题,然后还把人偶君(排版和代理)介绍给我。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的一个人。后面会详细说明我是怎么折磨人偶君的X



 



  • 画手当时是没有犹豫的,直接找到了阿镇爸爸。是特别怂地找过去的。大家都知道我对阿镇有多痴汉X总之,用我的痴汉力轻松(?)拿下了爸爸。



 



  • 然而,爸爸不擅长Q版啊,找 Q版画手真的是费了很大的心力。人偶君实力帮忙解决了这个问题,芙(亚克力和条漫)也加入了进来。到现在还记得芙手绘的那个夜夜小头像。还问我们不让我画全身么?一旦画成火柴人怎么办?(结果她真添了几笔囧)。不过火柴人夜夜也十分可爱就是了X



 



  • 直到这时团队成形了!



 


关于创作


 



  • 一切前期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可是没有稿子啊(被人偶君逼视)。那就开始写吧。因为有两篇是成稿,就意味着我需要写一篇兔王国,清凌需要写一篇日常。而ABO是有故事连续性的,所以我先开始了这个故事。我写完之后才能让清凌继续她的部分。说实话,写之前我都不知道ABO是什么(突然被打)。狂补资料,然后各种疑问层出不穷地蹦了出来。为了做好完整的设定,我们连多久发情一次,持续多久,ABO生子的生理学基础都研究了X



 



  • 这里,最过分的是!清凌每次回答我的疑问都是用语音!!!每次我都要去满世界找耳机!!!啊……不想回忆有一次不小心点了外放……还是关于发情的话题……啊……



 



  • 资料搞定,故事就好写很多。看姑娘们普遍反馈阳夜的ABO虐了……我就很抱歉。怎么说呢,就夜夜的性格来说,被强上还不跑就有些不正常了X我只不过让他跑得久了些远了些(你走)。好吧,虐到阳夜我有罪……但是我太喜欢星星了,超喜欢星星!星星的名字真的是一下子就蹦出来了,都不需要特别设计!其实,中间有一段内容因为我表达上的问题被删减了,就是关于星星的生日。长月星小朋友是和夜夜是同一天生日哦~嘛,也不知道这设定有啥用X



 



  • 说到ABO呢,就一定要掰扯一下信息素。



 



  • 这段老有意思了,我和你们说,清凌快被我气死了X新葵的信息素其实蛮好确定的。当年一了解了ABO是什么我就立即在脑中给新葵赋予了味道(这句话有味道X)。葵的不言而喻,一定是草莓香。新总就很特殊。虽然是四月男子,但总觉的吧不能用花香代表他,于是从葵葵的爱好入手,自然而然想到了鼠尾草(这名字被清凌嫌弃,用了更洋气的名字)。而且鼠尾草的香气特征和新总的性格简直不能再搭,感兴趣的姑娘可以去度娘一下哦~



 



  • 难点是阳夜的味道。不得不说,阳哥哥你喜欢什么不好喜欢咖喱……咖喱的香料实在是太庞杂了,而且都不是特别有代表性,我就把魔掌伸向了味增。没错,是味增……我还专程写了一个段子来表达阳哥哥信息素散发出来的场景。结果不言而喻,被打了……嘛,在把阳哥哥玩儿坏之前还是走回了正轨,最后用了檀香,就是佛堂经常用的香的味道。其实这种安神静心的味道对夜夜而言应该十分有吸引力。至于夜夜的信息素,也是想了一段时间的。最后还是结合了甜点和时间的因素,得出了桂花的结论。



 



  • ABO的创作整体十分顺利。结果问题出在了兔王国上。



 



  • 兔王国其实我有一篇五千多字的废稿。那段时间事情蛮多的,没有用心查找资料就动笔了,写到一半为了确认细节,看了官方的小说,才发现自己跑偏了,而且偏得相当厉害。当时,所有的稿子都完结了,就剩这篇兔王国了(啊,G文还没写)。很上火,立即废稿重来。重新转换思路其实挺痛苦的,要避免第一稿的影响,还要让故事更有意思。总之经历了一系列的难产,还是产出了。至于废稿,如果有人有兴趣,我争取给补全放出来,既然写了,就让大家娱乐一下X



 



  • 清凌创作的部分就让她自己说吧(再次被打)



 


彩插还是黑白


 



  • 因为ABO是比较早的完成的,而且插图也是与此相关,爸爸在我们没完稿之前就开始着手插图了。那么问题来了。和爸爸讨论了分镜之后,爸爸的创作之魂就抑制不住了……无论如何都想将插图画成彩图。



 



  • 这里还是要补充一下,插图黑白和彩色的印刷成本差距是十分巨大的。



 



  • 经过反复思考,无论如何都想把最好的东西呈现出来,最后还是做了彩插还是折页。不为那两个可爱的宝宝上色就实在是对不起创作出他们的我们啦(好拗口)。



 



  • 啊,这里吐槽一下阿镇爸爸的童装品味,嗯,就很……迷(逃走)



 


争论与修改


 



  • 制作过程不都是一帆风顺的。



 



  • 我勉勉强强算得上是这个本子的主催(天天被两位大大吊打X心累)所以,对文稿和画稿就非常主观地以自己的审美作为了基调。



 



  • 争论在所难免,印象最深的是和清凌争论要不要再加一段车的话题X我是真的觉得不够吃啊,想请她高抬贵手再赏一段啊……结果被吊打了一顿,被否决了……啊,心累……



 



  • 还有阿镇爸爸,这里表扬她的耐心都给了我。其实插画细调过很多次,每次给阿镇提出一些不专业的意见,她都很有耐心地接下了。不过!我是到最后才知道,那段时间她十分想砍我X(555555我容易么我)



 



  • 以上都是我被折磨,人偶君是实实在在被我折磨X



 



  • 从图宣到排版,真不知道做了少稿,调整了多少次,加了多少素材。为此人偶君还习得了新技能,可喜可贺X



 



  • 如果本子在手边,大家可以翻一下看看,勒口的句子,页眉的花纹,每篇的标题字体。这些都是经过很多次修改和调整才将我们认为最满意的一面呈现出来的。



 



  • 调整终了的时候,人偶君发给了我一个表情。是设计人员被甲方折磨后拿出一把菜刀的表情。当时我就跪了……我怂啊……不过,为了将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怎么被抱怨怎么被折磨,我都甘之如饴。



 



  • 其实芙的亚克力也是。上色的过程堪称艰苦卓绝X



 



  • 我估计芙在心里已经吊打我无数遍了,但还是耐心地接了下来。那个时候是不熟,现在……啊,大概会直接被砍X



 



  • 这里也要给每个做过校对的人一个爱的抱抱。



 



  • 校对是十分费眼睛的事情。一字一句地审查,特别辛苦。记得我最后过了一遍稿子之后,感觉自己都快瞪瞎了……



 


样本?!


 



  • 一切就绪,先要打样。



 



  • 虽然人偶君说可以不用打样直接印刷,但野性的直觉告诉我必须打样(给自己加戏)。



 



  • 事实证明打样是十分明智和正确的选择。去看样那天,下暴雨。我打着一把小折叠伞被大雨困在路上,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膝盖以下的裤子和鞋子完全被水浸透了。当时没觉得冷,因为即将看到本子的成品还是特别激动的,但是,当样本拿出来的时候,我的心咯噔了一下。



 



  • 封面采用的是珠光材质,好看,但是会让画面暗淡。



 



  • 我拿到的就是灰蒙蒙的第一版。翻开之后,我心凉了……排版整个都是满满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就是看起来十分难受的感觉。



 



  • 当时突然庆幸自己冒雨跑过来这一趟,如果按照第一样那样印出来,估计我跳珠江的心都有了。



 



  • 然后就是各种沟通调整,中间也尝试了换封面的纸质,可是不甘心啊,想用最好最漂亮的那种啊。



 



  • 经历了各种协调,在印厂穿着湿鞋子搞了接近三个小时,才终于有了满意的效果。



 


印多少本呢?


 



  • 本子数量从最开始一直折磨我到最后。中间人偶君用过来人的口吻劝我,少一些,少一些,这样可以避免糊墙的尴尬X



 



  • 看了看手中的稿子,我真的特别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花费了很多的心血下了很大的功夫创作出来的作品。真的真的是十分自满的作品,真的真的是物有所值的本子。所以,咬了咬牙坚定了信念一百本,不改了!大不了没人看我糊墙X封面那么好看,糊墙也好看X



 


取本子啦!!!


 



  • 其实在正式印刷之前,我又去过一次印厂,最终敲定的版本就是大家手中的版本。封面调亮,依然用了珠光纸,标题烫金。总之用了十分高规格的配置。



 



  • 取本子那天第一次见人偶君,瘦瘦弱弱的姑娘,拖着一个旅行箱(用来装本子)。一想到折磨了这么瘦弱的姑娘那么久,就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 现在印象深刻的是,人偶君拿到本子后发出的感叹。“闪亮亮的,真好看!”虽然是看过很多遍,修改很多遍的图,当实物上手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



 



  • 看吧,我们的本子印出来了!



 


完、完售???


 



  • 实话是,没想到这么快完售,真没想到。



 



  • 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参下半年展子的准备了X



 



  • 这里再次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姑娘,深深鞠躬!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喜爱,找不到其他的话语,只能一遍又一遍用谢谢表达我的心情。



 



  • 完售那天是5.5,葵的生日。



 



  • 当时还剩一本的时候,群组里开玩笑,我们打赌这本这周能不能卖出去吧。然后我说,“等你们下好注,我就立马去拍。”爸爸特别无语地说,“我都打算下注了,幸亏没发出来。”



 



  • 这最后一本,就像半空中的靴子,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候落地。



 



  • 我想关注我微博的姑娘都知道,完售的时候,我正提着葵葵的蛋糕往回走,不知道的是,我正在去药房买药。最近一段时间私人方面事情十分多,导致作息不规律胃病复发。其实是老毛病了,但是当时各种各样的事情糅合在一起,就瞬间湿了眼眶。有开心有迷茫有委屈,总之心中百味陈杂。



 



  • 开心还是多一些的。葵葵生日完售啊,好幸福的感觉。也在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其实还是被爱着的。



 


一篇致谢repo,被我洋洋洒洒写了近五千字。其实除了谢谢,我真的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就像我本子最后的感言一样。自己是个幸运的人,遇到了温柔的你们,感谢所有购买本子的姑娘,感谢所有愿意花时间看我文字的读者。你们的每一次repo和反馈都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也想通过这篇repo来表达一个观点,我不认为出了本子自己就多么了不起,我也不认为自己是多么厉害的人,我只想用自己的文字,告诉想看的读者,他们,我们的喜欢着的角色们是多么得美好,这样就足够了!


 


希望对年中的这份喜爱之情传递到了大家那里,就像这个本子的名字一样,想把最好的——献给最喜欢的你!


 


-END-


 


插播小剧场


 


人偶君是因为读了我们的本子被拉进了月歌坑(超自豪),但是,她补完了舞台剧之后,站了双队……(想吊打她X)


 



 


 

评论
热度(35)

© 夜久赴长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