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困顿,故我书写欢愉。”

【叶蓝】up主蓝河的中秋特辑

大家中秋节快乐!!!不好意思迟到了......



【你已进入蓝河的直播间】

 

  “嗨!大家中秋节快乐!”

   久违的直播间画面终于再次亮起,蓝河单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冲镜头挥两下,“你们先等一下!等我把手机固定好位置先!”

   青年从镜头前走开,画面猛地抖动两下,最后固定在一个方位,然后蓝河将什么东西推到了镜头前。

【蓝河好久不见!!!】

【终于!!!】

【蓝河中秋节快乐!!!】

【中秋快乐!!!】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蓝河好久没开直播了】

【于是今天直播什么!】

【中秋快乐】

【中秋快乐】

【来晚了来晚了!中秋快乐!!!】

  “不好意思啊,前几天又出去旅游了。但是之前那部手机在旅游前一天突然坏了,所以旅游那几天用的是以前的手机,没法直播。回来之后才换了新机。”画面外的蓝河一边说一边把更多的东西推到镜头前,“今天的主题是这个:月饼!”

【蓝河小厨房又要开始了吗?】

【什么,做月饼吗?】

【蓝河你是万能的吗】

【蓝河你还有什么不会做的???】

【说起来我都还没吃月饼】

【大家中秋快乐!!!】

【中秋快乐】

【蓝河小厨房开播了!】

  “其实今天除了做月饼,还有个试吃环节。”最后被推到镜头前面的是一盒还没拆封的月饼,外包装看起来很简洁。“据说是新出的,什么口味都有。大概是大杂烩?......听说就像吃比比多味豆一样,都没写是什么味道的。盲盒?吃到哪个都看人品。有点好奇,所以就买回来试一下了!”

  “不过,在吃之前,我们还是先做普通的月饼吧!”直播间主人重新回到镜头前面,顺便将最后入镜的那盒月饼先挪到一边。“我这也是第一次自己做月饼,大家千万别认真啊!”

【蓝河加油!!!】

【好的好的】

【做什么馅的呀】

【没事,蓝河不虚】

【蓝河加油】

【冰皮冰皮!!!】

【冰皮好吃】

  “那么,首先,第一步!——打开教程。”到最后一句话的气势瞬间消失,音量都降了一个度。蓝河干咳一声,扭过身子打开边上摆的笔记本电脑,点开网页界面。

【???】

【??????】

【???】

【?】

【第一步,先打开教程】

【第二步,复制粘贴】

【第三步,装进自己的包装盒】

【不对,不应该是把别人的月饼融了再晒干套进自己的模具里吗】

【???】

【你们都是人才......】

  “好的!我们重新来过!我刚才什么都没说。”蓝河重新浏览了一遍之前找好的教程,正过身子拍拍手,“今天就想做个最简单的莲蓉月饼,吃得最多的就是这种吧。冰皮我们明年再尝试。新手还是不要越级挑战了......我看看,第一步是准备面团。”蓝河像是忽然反应过来什么,低头扫视一圈目前自己在用的这个台面,“好像位置不太够啊。你们再等我会儿!”直播间画面又是一个剧烈抖动,手机被他拿远了点,视野变开阔了不少。“好了!这样就不怕弄到手机上了。我们开始吧!啊,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要用到的食材。”他刚把两边的袖子撸起来才想起来这件事,本来打算再拿手机过来直接拍,想了想还是自己举着递到镜头前,“这是糖浆、色拉油、枧水——其实我是第一次知道这个东西......还有面粉、盐和莲蓉馅。莲蓉馅是买的现成品。还有月饼的模具,等会儿再给你们看模具上的图案。”

【什么水??】

【碱水??】

【枧水吧】

【什么水???】

【那是啥?】

【做月饼要用到的,你们可以去百度一下】

【莲蓉!】

【最爱莲蓉了】

【要洒了!!!】

【洒了洒了!!!】

【蓝河你碗太斜啦!!!】

  “啊啊啊要洒了!——呼,幸好!存活!”因为要给直播间看,蓝河将装着各种调料的碗稍微向外倾斜在镜头前展示内容,碗面一下子斜得太厉害,油差点滴下来。“这就是等会儿要用到的材料。我先去找个玻璃碗。”

【看我发现了什么】

【蓝河中秋快乐呀】

【中秋快乐!!!】

【做月饼?吃月饼?】

【怎么不做五仁】

【蓝河考虑一下五仁呗】

【五仁的你们是魔鬼吗】

【冰皮也行,我们不挑食】

【冰皮的明年吧,今年被莲蓉预定了】

【233333】

  “就用这个玻璃碗吧,比较大。”蓝河还没看弹幕,从橱柜里翻出个大玻璃碗放到灶台正中央,“首先,先把糖浆、色拉油之类的调料都倒进碗里,搅拌均匀——怎么这么难搅的感觉?”

【你是用了打蛋器的那个来搅吗?】

【我怎么想到了上次蓝河打发奶油的画面】

【打发奶油可还行】

【啥啥啥我又错过了啥】

【什么时候打发奶油???】

【不是直播啦,是微博上传的vlog】

【打发过度冒出来的那个吗】

【打发奶油会这样的吗?没做过甜品的人问】

【看番看到过bushi】

【没做过蛋糕的人一脸懵逼】

  “那是失误,你们信我。真的!”蓝河一边搅配料一边没忘看眼弹幕跟直播间聊天,“我就失误了那一次,真的!毕竟平时也不经常做蛋糕,谁知道叶修那次就给拍下来了......”

【所以其实是被叶神偷拍了吗】

【??】

【但是上传的是你自己的账号哦】

【所以其实蓝河还是很开心地上传了自己的失误】

【不是很懂你们小情侣之间的情趣】

【嗝】

【好了我们知道你是在秀恩爱了下一个】

【狗粮味的蛋糕】

【蓝河下次拍拍自己做的蛋糕吧】

【+1】

【万人血书做蛋糕】

【+10086】

  “做蛋糕?啊...再看看吧?最近比较懒,月饼是因为刚好过节才心血来潮做的。”蓝河耸耸肩笑笑,手下的动作倒是一直没停,“搅拌得差不多了,就把面粉倒进去接着搅匀!——我查的这个教程没说要多少面粉,所以我们就,随缘吧!”

【随缘可还行?】

【随缘可还行】

【随缘吧随缘吧】

【没事反正最后是你们自己吃(等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随缘放面粉可还行】

【???你们美食up主怎么回事!】

【之前看到的一个美食区up主也是随缘放配料】

【你们这么棒棒的吗】

  “做月饼这种事情呢,好不好吃都是要看缘分的,是吧?要不怎么说中秋团圆......啊,不好意思,错题了。总之,它不好吃就是跟我没缘分,跟我放的面粉多少没关系——我在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

【???】

【蓝河你怎么了蓝河】

【蓝河你快醒醒!】

【官方吐槽可还行】

【蓝河这是终于被逼疯了吗?】

【蓝河你还没开始做就疯了?】

【做什么】

【呸,还没开始吃】

【???】

【还没吃就被毒傻了】

  “其实教程写得特别简单,我看着也特别简单。”终于搅拌完全,蓝河呼出一口气,将稍微垂下来的袖子重新往上卷了卷,开始换成手搓面团。“——我刚刚洗过手了,大家放心。——不过这大概就是美食区视频里的弹幕说的:我的大脑学会了,我的手没学会。等等,我记得我上次做包子的时候还说我这辈子都不要揉面团了,为什么我又开始了?”

【因为你是个美食区up主】

【因为你是个美食区up主】

【因为你是个美食区up主】

【因为你是个美食区up主】

【认命吧蓝河,你逃不掉的!】

【因为你是个美食区up主】

【我默默地去看了眼蓝河主页的认证信息】

【游戏区,嗯,游戏区】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跨界发展吧】

【笑死我了】

  “我为什么跨界会跨到美食界......”“蓝啊,我回来了。”

   蓝河的话没说完就被门口传来的声音打断,于是直播间的观众们可以看到,蓝河的眼睛忽然“蹭”地一下就亮了。他果断停下揉面团的动作,匆匆在水龙头底下把手冲洗干净,然后脚步欢快又急促地窜出画面。

  “叶修!”

  “啊?”

  “你不是想吃莲蓉月饼吗!”

  “啊?嗯......嗯?”

  “快来!”

  “啥?”

   然后一脸懵逼的刚回来的叶修大神就被他拽到了镜头前。“揉面团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叶修茫然地低头看看面前摆放的各种碗碟,又看眼正前方的摄像头,“你这是直播做月饼呢?”

  “是啊!我刚把面团料搅出来你就回来了。”蓝河重重地点点头,伸手拍拍叶修的肩,“靠你了!揉面大师!”

  “......行吧。”叶.揉面大师.修无奈地洗干净手,认命开始揉面团。“什么馅儿啊?”

  “莲蓉!”

【叶神hhhhhhhhhhh】

【叶神好无奈2333333】

【叶神一脸懵逼地开始揉面】

【蓝河:计划通√】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蓝河喜欢吃什么馅儿的月饼啊】

【同问!】

【五仁考虑一下吗蓝河】

【五仁怎么样】

【你们对五仁是有多大的执念???】

【五仁给了你们多少钱,我莲蓉给你双倍!】

【我冰皮给你五倍】

  “什么馅儿啊,好像还真没有特别喜欢的。都能吃,除了五仁!”最后一句突然提高了音量,直播间弹幕又是一排整齐的哈哈哈。蓝河拖了张椅子坐到叶修身边看他揉面,顺便跟弹幕聊天。他歪着脑袋想了想,“小时候很喜欢吃冰皮,可能是因为家里不常买,物以稀为贵。后来长大就也没什么特别感觉了。啊,不过现在还是挺喜欢冰皮的,莲蓉也不错,主要是其它的很少吃,吃得最多的应该都是莲蓉或者双黄这种经典吧?”

【对对对】

【我喜欢莲蓉!】

【双黄双黄】

【豆沙】

【五仁】

【莲蓉】

【冰皮!】

【五仁五仁五仁】

【五仁队好执着hhhh】

【冰皮的抹茶和栗子!】

【那是美心的吗?】

【美心的冰皮感觉品种还是挺多的】

【榴莲!!!】

  “啊对了,还有豆沙的。然后,冰皮的话我买的也是美心的。”蓝河点点头,“我喜欢抹茶和奶黄,叶修的话比较喜欢栗子和芒果。是吧?”最后一句是向人求证,得到对方肯定的点头。“嗯。奶黄其实也还行。”

  “我记得你也吃五仁?”

  “能吃,不算喜欢。”

  “听到了吧同志们?”

【叶神是勇士】

【居然??】

【我也能吃五仁】

【所以五仁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

【宛如什么黑暗料理】

【几年前?】

【突然就】

【忘了】

【我也喜欢冰皮的栗子和芒果味啊啊啊】

【我喜欢奶黄】

【蓝河吃过巧克力的吗!流心的那种!超好吃!!!】

  “巧克力流心?没有哎,会不会很甜?”蓝河眨眨眼问。

【完全不会!!!】

【居然有巧克力流心?什么时候新出的吗?】

【我想】

【我也想】

【不你们不想】

【我想】

【我可以】

  “好了。”叶修忽然出声,甩甩手稍微向后退两步,把主场让回给蓝河。

   蓝河瞬间从椅子上蹦起来,“好的我们继续!接下来给面团盖上保鲜膜,让它醒个十分钟!在这期间我们先把莲蓉馅分割成几份——我们做几个?”最后一句话又是扭头问叶修。

  “你想做几个?不是,你不得看看烤盘能放几个?”

  “啊,对。我先看看模具多大。”蓝河随手摸起一个月饼的模具,自己先看一眼,然后把图案面亮出来,“看,我买了五个,有四个是印字的:福禄寿喜。还有一个是印花。”他重新低头看着几个模具想了想,“那就先做六个吧,这还挺大的。”

  “嗯。只要你饼皮能包得住馅儿就行。”叶修洗手的时候没忘记提醒一句。他也没打算回房间,优哉游哉地打开冰箱摸出罐酸奶,插上吸管就靠着冰箱门站在后面看着蓝河。

  “居然还剩那么多?这能放吗?应该能放吧?留着下次做吧。还是一口气全做完呢......”蓝河自言自语嘀嘀咕咕的,切出六个馅团之后将剩下的先挪到一边。“啊,对了,我还买了个盲盒月饼。”

  “啥玩意儿?”叶修挑挑眉。

  “就是什么口味都有但是你不知道它是什么口味全看人品的月饼。”蓝河指指被他挪到边上的那盒,“就是那个。你要不现在试试?记得露脸试吃。”

  “......这还是留着你自己来吧。我就不跟你抢了。”后面的人瞅一眼那盒包装简洁的月饼,默默地将酸奶盒丢到垃圾桶里。

  “反正等会儿你也是要一起试毒的。”目前正在等着面团醒来,蓝河悠悠然靠着灶台边沿转过身看着叶修假笑。

  “......”叶修做了个吞咽的动作,“行吧,早死早超生,来!”

【叶神,是个勇士】

【叶神,真勇】

【叶神加油】

【蓝河加油】

【考验人品的时候到了】

【我比较好奇都有什么味道】

【有多少个啊】

【都是不同味的?】

  “对,全部都是不一样的,没有重复。一共、一二三四五......一共十二种味道!”蓝河已经拆开了包装盒,正低头看着说明。“正常口味和猎奇口味对半分——这个猎奇口味看得我有点虚啊,会有多猎奇?臭袜子味吗??我觉得比比多味豆已经很厉害了。”

  “你自己吃一个不就知道了?”说早死早超生的叶修已经随便拿起一盒撕开了。他捏着月饼举起来对着灯光装模作样地研究几秒,“看上去和普通月饼没什么区别。”

  “有区别不就很快被你看出来是什么了?”蓝河撇撇嘴,食指在每个包装盒上虚点了几下,最后才郑重地拿起某个月饼。“就决定是你了!”

【就决定是你了!皮卡丘!】

【就决定是你了!妙蛙种子!】

【就决定是你了!小火龙!】

【就决定是你了!杰尼龟!】

【你们怎么不去参加神奇宝贝大赛呢】

【收一下收一下,戏太多了同志们】

【就决定是你了!不知名月饼!】

【好奇一下是蓝河的正常还是叶神的正常】

【说不定两个都不正常】

  “......说实话,其实我没吃出来这是什么味道。”蓝河做了半天心理建设才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然后嚼着嚼着就疑惑地皱起眉头,“难吃倒不算难吃,不过又不是单纯的月饼甜味。”说完又咬了一口,“唔......止咳糖浆?”

  “咳咳咳!......噗——咳!”反观叶修那边,他刚嚼两下就变了脸色,瞬间偏过脸向另一边猛咳。“芥末味!咳咳咳......”

  “......我闻出来了。”蓝河默默起身去倒水。

【叶神太惨了】

【叶神太惨了】

【叶神太惨了】

【这大概就是人品?】

【叶神人品不是挺好的吗】

【叶神好惨】

【为什么还会有芥末味】

【没事,好歹不是臭袜子味】

【蓝河的止咳糖浆也是很神奇】

【这大概就是比比多味月饼】

   等叶修缓过来的时候,蓝河把他刚开的那个给吃完了。全咽了之后还舔舔嘴角,“还行。这应该算正常口味吧?”

【止咳糖浆是正常口味???】

【止咳糖浆不正常吗】

【止咳糖浆正常吗???】

【小时候喜欢喝止咳糖浆的就我一个人?】

【你不是一个人】

【你是一个人】

【??发晚了一步】

【其实我小时候当饮料喝过......然后被家里人骂了】

【止咳糖浆当饮料可还行】

【甜啊!】

  “我小时候好像也挺喜欢喝的——要不我再给你拿罐酸奶?”

   叶修一口气喝完水,终于缓过气,“没事,咳、缓过来了。”

  “...不然你还是看着吧,我来试毒。”蓝河伸手拍拍叶修的后背。

  “没事儿,接着来。”

  “好吧。”

【叶神:怎么能放媳妇儿一个人试毒呢】

【叶神:这都不是事儿】

【叶神:小问题,不慌】

【问题不大,不用慌】

【祝你们抽到正常口味】

  “看看这次抽到的是什么味道。”蓝河再次郑重地给剩下的月饼全部点一遍名,然后翻了第一个的牌子。“就决定是你了!”

【怎么跟选妃侍寝似的】

【皇上今晚挑谁宠幸呢?】

【皇上看看臣妾吧】

【皇上快翻我牌子】

【皇上臣妾是奶黄味的,快翻我牌子】

【一群人都疯了】

  “哎?真的是奶黄味哎!”蓝河嚼两下,露出个惊喜的表情。“奶黄味好吃!”

  “嗯,这次正常点。”叶修终于没再上演川剧变脸,刚刚的一脸如临大敌总算缓和下来,“绿豆的。”

【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

【恭喜!】

【不过这样一来剩下的不就都是猎奇口味的了?】

【所以止咳糖浆到底算猎奇还是正常】

【好问题】

【我觉得是猎奇吧】

  “绿豆的好吃吗?”蓝河眨眨眼,看着叶修手里还剩一半的月饼,又看看自己同样还剩一半的奶黄,递过去,“交换!”

  “不换,奶黄你自己吃。”叶修直接将绿豆口味的递到蓝河嘴边。

   蓝河干脆地咬一口,“好吃哎!好像以前没怎么吃过绿豆的。”

  “嗯。吃完吧。”

  “嗯!”

【我也想吃】

【我也想吃】

【我也想吃】

【我也想吃】

【我也想吃】

【你们就想吧】

【我也想吃叶神喂的月饼】

【我也想吃叶神喂的月饼】

【睡吧,梦里什么都有】

【大白天的做什么白日梦呢】

【还没睡就做梦了】

  “接下来.....哎?我们醒面醒了多久了?它醒了吗?”蓝河忽然抬起头问叶修。

  “......呃。”

【你们终于记起来其实你们是在做月饼了吗?】

【你们终于记起来你们是在做月饼了吗?】

【你们还记得被你们遗忘的莲蓉月饼吗?】

【已经到时间了】

【面团已经醒啦!】

【面团睡醒了可以干活了】

  “啊,那这些就之后再继续试吧!”蓝河果断将包装盒推到一边,猛地站起来将面团重新拖入镜,撕开那层保鲜膜。“嗯,它醒了,可以包馅儿了。接下来,我们把睡醒的面团给分尸。”

【分尸可还行】

【好残忍】

【震惊!某知名up主竟然直播......】

【面团刚睡醒就惨遭毒手!】

【这究竟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

【敬请关注今日说法......不是,敬请关注今日直播:蓝河的小厨房!】

【你们笑死我吧】

【你们都是人才】

  “先分出六小块,剩下的我看看等会儿是继续做完还是怎么样吧......然后把刚刚分好的馅料放到面饼上,用面饼皮包住它。不断转它直到它转晕为止,然后收口捏严实,让馅料跑不出来。”

【蓝河好可爱......】

【好可爱】

【蓝河你怎么这么可爱】

【转晕它,让它跑不掉】

【你已经跑不掉了!快投降!】

【好可爱】

  “然后,我们就要用上模具了!...噢,谢谢。”模具突然被另一只手递过来,蓝河后知后觉接手,横拿着再次亮出图案面,“先用这个福字的。把刚刚包好馅儿的月饼放进去,压平,然后扣到烤盘上——啊,我烤盘忘记拿出来了!”

  “给你准备好了。”叶修一脸不出我所料。

  “你好棒,夸夸你。”说话的人话还没完就轻巧地小跳过去突然亲一口叶修的侧脸,亲得叶修愣是没马上反应过来。然后人就又站回去了。“剩下的五个也是这么做!”

【叶神已经傻了】

【叶神:幸福来得太突然?】

【叶神延迟了】

【蓝河这一下可以的】

【这大概就是撒狗粮和正经做月饼无缝衔接】

【狗粮来得猝不及防】

【蓝河这一下真是猝不及防】

  “全部摆好盘之后就放进烤箱里准备烘烤。教程上说的是:第一遍上火180度,下火160度,不过每个人家里的烤箱都不一样,这个就看自己的烤箱是怎么设置的吧。”蓝河边将烤盘放进烤箱内边说。

【散了吧散了吧,要烤箱的】

【要烤箱的,告辞了】

【散了散了】

【告辞告辞】

【要烤箱的,我走了】

【烤箱劝退】

【我会有烤箱的】

【以后自己一个人住一定要买个烤箱,还能当微波炉用】

【能吗??】

【不能吗???】

  “第一遍烤十五分钟,然后拿出来放置冷却两分钟。这会儿我们先准备等会儿要涂上月饼面的蛋液。打三个蛋黄和一个全蛋——这蛋清我该怎么处理......”

  “你可以留着做蛋糕。”终于恢复过来的叶修说。

  “上星期才做完蛋糕,最近都不想做了......”

  “那你就直接扔得了。”

  “...又好像有点浪费。你想吃蛋糕吗?”

  “你不想做就不做。”

【你们两个快收一下】

【停一下停一下】

【蓝河我想吃蛋糕】

【蓝河我也想吃蛋糕】

【你们继续想吧我要去买蛋糕了】

【送蛋糕福利吗蓝河】

【???】

【停一下停一下】

【你们不如出门自己买去】

【蛋糕送到都不好吃了】

【快自己买去吧乖啊】

  “还是留着做蛋糕吧。”旁若无人——也的确没人,只有弹幕——秀恩爱的两个人终于讨论完毕蛋清的去处,蓝河将蛋清液全部倒进一个小碗里,先用保鲜膜封起来放到一边。“把蛋液搅匀,等烤好的月饼放凉之后刷上一层蛋液,再放进烤箱里烤八分钟,火候和之前一样。然后就可以吃啦!其实这么说完感觉好像很简单......”

  “的确不算难。”叶修懒洋洋地打个哈欠,“以前在家老爷子他们也经常自己做月饼。”

  “啊?你们都是自己做的吗?我们家都是直接买回来的。”

  “嗯,小时候是。不过后来就直接买了。”

   后来的月饼成品很成功。蓝河将印字的月饼直接打包成两份,然后自己和叶修一人一个吃掉了印花的。

  “第一次制作的月饼很成功!谢谢大家!”蓝河冲镜头拍拍手,笑得一脸灿烂。

【所以你还记得你的盲盒月饼吗】

【所以你还记得你的盲盒月饼吗】

【所以你还记得你的盲盒月饼吗】

【所以你还记得你的盲盒月饼吗】


评论(17)
热度(5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久赴长歌。 | Powered by LOFTER